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06|回覆: 0

【分享】 狗狗的害蟲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3年9月23日 16:44:03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狗狗的害蟲


犬心絲蟲與腸內寄生蟲

犬心絲蟲是寄生在感染犬隻心臟和肺動脈的一種寄生蟲,可存活 5-7年;牠寄宿於犬隻右心及鄰近肺動脈腔內等處,而造成動物嚴重心肺能障礙及循環不良而致死之一重要疾病。
蚊子叮了有感染的狗再叮你家的狗後幼蟲就進入體內成長,6個月就進入心臟、肺。首先,感染犬隻會變得無精打采,食慾減退、咳嗽、運動耐力降低、易喘及疲憊、呼吸困難、且有貧血的現象。更嚴重者,還會咳血、貧血、腹水、心肺肝腎能衰竭、甚至死亡。
台灣家犬得病比率高達30%左右,流浪犬貓則更高達近60%且年年增高;本疾病是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播,而台灣地處溫暖潮濕的亞熱帶地區,因此所有犬隻無論是養在戶外戶內、一年四季都可能會感染犬心絲蟲。
犬心絲蟲治療花費昂貴,療程亦有高危險性;我家米格魯去年檢驗就呈陽性反應,治療藥劑是按公斤計的非常貴,牠重12公斤住院治療4天一共一萬一千多;所以說夏天到了趕快給寶貝吃心絲蟲預防藥吧,一個月吃一次別因小失大。
防治犬絲蟲可在幼犬6-7個月時作心絲蟲、艾利希體、萊姆的3合1檢驗,依檢查結果來實施預防措施或治療,爾後每半年作一次3合1檢驗是較保險做法。

腸內寄生蟲
犬蛔蟲(Roundworm)
寄生於犬貓之小腸,吸取營養,引起消化障礙,神經症狀,及其他疾病,特別是幼犬感染率高,可經由胎盤感染疾經口感染,常見腹圍膨大,嘔吐,下痢,營養發育不良,犬仔出生後 3-4週適齡即應驅蟲,以及定期檢查。

犬鉤蟲(Hookworm)
又名十二指腸蟲,寄生於小腸內吸血,感染途徑經由口腔,皮膚,胎盤而感染,症狀以消化障礙,消瘦,貧血,黏液血便,嘔吐,下痢,及神經症狀為主徵,一隻蟲一天吸血量約為 0.8 c.c.,因此常造成急性貧血及其他疾病併發症產生而死.犬仔應注意及早防治。

犬鞭蟲(Whipworm)
寄生於犬之盲腸及結腸,經口感染,不須中間宿生,蟲卵隨糞便排出,在適宜環境下經2至 4週孵化成感染仔蟲.幼犬感染可至發育不良,貧血;寄生數 目多時粘膜血管受損造成頑固下痢,及排血便,盲腸炎和結腸炎。

條蟲(Tapeworm)
常在犬貓的大便上發現條蟲的成熟片節,形狀似瓜種子在蠕動,本蟲體常約15-50公分,頭節會鉤吸著在小腸而不段排出體節,經由跳蝨傳染.體內有大量條蟲時會引起營養不良, 消瘦,蟲體阻塞腸道而引起腸胃疾病,常見肛門癢覺,摩擦地面前進. 預防感染應經常注意祛除犬貓身上之蚤蝨。

球蟲症(Coccidiosis)
屬於原蟲類,幼犬感染率高,在環境衛生不良的地方很容易經由口感染.症狀為食慾不良, 下痢,貧血,脫水,消瘦,失去活力,尤其是幼犬常因嚴重出血性下痢,腸炎而死亡率高,飼養幼犬者應注意環境清潔,避免犬仔在地上亂舔食
作者文章推薦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4月30日 16:42 , Processed in 0.35044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