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818|回覆: 6

【轉貼】 詳解測試IP地址的幾個命令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1年12月11日 21:17:35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如果你是一位元網路管理員或者是一位元普通的撥號用戶,可能經常會遇到這樣一種情形,那就是訪問某一個網站時可能會花費好長時間,或者根本就無法訪問需要的網站,這樣我們釵h寶貴的時間就消耗 在等待上了。那我們有沒有辦法節省花在等待上的時間,最大限度地來提高上網的效率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我們知道之所以訪問一個網站需要等待好長時間,那是因為用戶的電腦與要訪問的網站之間的 線路可能出現了交通堵塞的不穩定情況甚至出現了故障,如果我們能事先知道線路的質量不太好的話,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回避這一不穩定的情況,等到線路狀態完好後再去訪問需要的網站。看到這兒, 有些性急的用戶馬上就發問了:那你快說說如何才能知道線路質量的好壞呢?要看詳情,請看下面的幾個網路測試命令,瞭解和掌握它們將會有助於你更好地使用和維護網路:
1、Ping
適用環境:WIN95/98/2000/NT
使用格式:ping [-t] [-a] [-n count] [-l size]
參數介紹:
-t 讓用戶所在的主機不斷向目標主機發送資料
-a 以IP位址格式來顯示目標主機的網路位址
-n count 指定要 ping 多少次,具體次數由後面的 count 來指定
-l size 指定發送到目標主機的資料包的大小
主要能:用來測試一幀資料從一台主機傳輸到另一台主機所需的時間,從而判斷主回應時間
詳細介紹:
該命令主要是用來檢查路由是否能夠到達,由於該命令的包長非常小,所以在網上傳遞的速度非常快,可以快速的檢測您要去的站點是否可達,一般您在去某一站點是可以先運行一下該命令看看該站點是否 可達。如果執行 Ping 不成,則可以預測故障出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網線是否連通,網路適配器配置是否正確,IP 位址是否可用等;如果執行 Ping 成而網路仍無法使用,那麼問題很可能出在網路系統的軟體配置方面,Ping 成只能保證當前主機與目的主機間存在一條連通的物理路徑。它的使用格式是在命令提示符下鍵入:Ping IP 位址或主機名,執行結果顯示回應時間,重複執行這個命令,你可以發現 Ping 報告的回應時間是不同的。具體的 ping 命令後還可跟好多參數,你可以鍵入 ping 後回車其中會有很詳細的說明。
舉例說明:
當我們要訪問一個站點例如 www.chinayancheng.net 時,就可以利用 Ping 程式來測試目前連接該網站的速度如何。執行時首先在在 Windows9x 系統上,單擊"開始"鍵並選擇運行命令,接著在運行對話方塊中輸入 Ping 和用戶要測試的網址,例如 ping www.chinayancheng.net,接著該程式就會向指定的 Web 網址的主伺服器發送一個 32 位元組的消息,然後,它將伺服器的回應時間記錄下來。Ping 程式將會向用戶顯示四次測試的結果,如圖1所示。回應時間低於 300 毫秒都可以認為是正常的,時間超過 400 毫秒則較慢。出現"請求暫停(Request time out)"
資訊意味著網址沒有在 1 秒內回應,這表明伺服器沒有對 Ping 做出回應的配置或者網址反應極慢。如果你看到 4 個"請求暫停"資訊,說明網址拒絕 Ping 請求。因為過多的 Ping 測試本身會產生瓶頸,因此,釵h Web 管理員不讓伺服器接受此測試。如果網址很忙或者出於其他原因運行速度很慢,如硬體動力不足,資料通道比較狹窄,過一段時間可以再試一次以確定網址是不是真的有故障。如果多次測試都存在問題,則 可以認為是用戶的主機和該網址站點沒有聯接上,用戶應該及時與網際網路服務商或網路管理員聯繫。
2、winipcfg
適用環境:WIN95/98/2000
使用格式:winipcfg [/?] [/all]
參數介紹:顯示winipcfg的格式和參數的英文說明
顯示所有的有關 IP 位址的配置資訊
主要能:顯示用戶所在主機內部的 IP 協定的配置資訊  
  詳細介紹:
  winipcfg 程式採用 windows 視窗的形式來顯示 IP 協定的具體配置資訊,如果 winipcfg 命令後面不跟任何參數直接運行,程式將會在視窗中顯示網路適配器的物理位址、主機的 IP 位址、子網路遮罩以及默認閘道等,還可以查看主機的相關資訊如:主機名、DNS 伺服器、節點類型等。其中網路適配器的物理位址在檢測網路錯誤時非常有用。在命令提示符下鍵入 winipcfg/? 可獲得 winipcfg 的使用幫助,鍵入 winipcfg/all 可獲得 IP 配置的所有屬性。
  舉例說明:
  如果我們想很快地瞭解某一台主機的 IP 協定的具體配置情況,可以使用 winipcfg 命令來檢測。其具體操作步驟如下:首先單?quot;開始"能表按鈕,從彈出的能表中找到運行命令,接著程式會打開一個標題為"運行"的對話方塊,在該對話方塊中,我們可以直接輸入 winipcfg 命令,接著再單擊一下回車鍵,我們就會看到一個如圖2所示的介面。在該介面中,我們瞭解到目前筆者所在的電腦是用的 3COM 類型的網卡,網卡的物理位址是00-60-08-07-95-14,主機的 IP 位址是 210.73.140.13,子網路遮罩是 255.255.255.192,路由器的地址是 210.73.140.1,如果用戶想更加詳細地瞭解該主機的其他 IP 協定配置資訊,例如 DNS 伺服器、DHCP 伺服器等方面的資訊,可以直接單擊該介面中的"詳細資訊"按鈕。
3、tracert
  
適用環境:WIN95/98/2000/NT
使用格式:tracert [-d] [-h maximum_hops] [-j host_list] [- w timeout]
參數介紹:
-d 不解析目標主機的名字
-h maximum_hops 指定搜索到目標位址的最大跳躍數
-j host_list 按照主機列表中的位址釋放源路由
- w timeout 指定超時時間間隔,程式默認的時間單位是毫秒
主要能:判定資料包到達目的主機所經過的路徑、顯示資料包經過的中繼節點清單和到達時間
詳細介紹:
  這個應用程式主要用來顯示資料包到達目的主機所經過的路徑。該命令的使用格式是在DOS命令提示符下或者直接在運行對話方塊中鍵入如下命令:tracert 主機IP位址或主機名。執行結果返回資?]到達目的主機前所經歷的中斷站清單,並顯示到達每個繼站的時間。該能同ping命令類似,但它所看到的資訊要比ping命令詳細的多,它把你送出的到某一站點的請求包,所走的全部路由均告訴你,?疇B通過該路由的ip是多少,通過該ip的時延是多少。具體的tracert命令後還可跟好多參數,大家可以鍵入tracert後回車其中會有很詳細的說明。
  舉例說明:
  要是大家想要詳細瞭解自己的電腦與目標主機之間的詳細的傳輸路徑資訊,可以使用tracert命令來檢測一下。其具體操作步驟如下:首先單擊"開始"能表按鈕,從彈出的能表中找到運行命令,接?蛣{式會打開一個標題為"運行"的對話方塊,在該對話方塊中,我們可以直接輸入 tracert www.chinayancheng.net 命令,接著再單擊一下回車鍵,我們就會看到一個如圖3 所示的介面;當然大家也可以在 MS-DOS 方式下,輸入 tracert www.chinayancheng.net 命令,同樣也能看到圖3 所示的結果畫面。在該畫面中,我們可以很詳細地跟蹤連接到目標網站 www.chinayancheng.net 的路徑資訊,例如中途經過多少次資訊中轉,每次經過一個中轉站時花費了多長時間,通過這些時間,我們可以很方便地查出用戶主機與目標網站之間的線路到底是在什麼地方出了故障等情況。如果我們在 tracert 命令後面加上一些參數,還可以檢測到其他更詳細的資訊,例如使用參數-d,可以指定程式在跟蹤主機的路徑資訊時,同時也解析目標主機的能變數名稱。
  4、netstat
適用環境:WIN95/98/2000/NT
使用格式:netstat [-r] [-s] [-n] [-a]
參數介紹:
-r 顯示本機路由標的內容
-s 顯示每個協定的使用狀態(包括 TCP 協定、UDP 協定、IP 協定)
-n 以數位表格形式顯示位址和埠
-a 顯示所有主機的埠號
主要能:該命令可以使用戶瞭解到自己的主機是怎樣與網際網路相連接的
詳細介紹:
netstat 程式有助於我們瞭解網路的整體使用情況。它可以顯示當前正在活動的網路連接的詳細資訊,例如顯示網路連接、路由表和網路介面資訊,可以讓用戶得知目前總共有哪些網路連接正在運行。我們可以使用 netstat/? 命令來查看一下該命令的使用格式以及詳細的參數說明,該命令的使用格式是在 DOS 命令提示符下或者直接在運行對話方塊中鍵入如下命令:
netstat[參數],利用該程式提供的參數能,我們可以瞭解該命令的其他能資訊,例如顯示乙太網的統計資訊、顯示所有協定的使用狀態,這些協定包括 TCP 協定、UDP 協定以及 IP 協定等,另外還可以選擇特定的協議並查看其具體使用資訊,還能顯示所有主機的埠號以及當前主機的詳細路由資訊。
舉例說明:
如果我們想要瞭解鹽城市資訊網路中心節點的出口位址,閘道位址,及主機位址等資訊的話,可以使用 netstat 命令來查詢。具體操作方法如下:首先單擊"開始"能表按鈕,從彈出的能表中找到運行命令,接著程式會打開一個標題為"運行"的對話方塊,在該對話方塊中,我們可以直接輸入 netstat 命令,接著再單擊一下回車鍵,我們就會看到一個如圖4 所示的介面;當然大家也可以在 MS-DOS 方式下,輸入 netstat 命令。在圖4 介面中,我們可以瞭解到用戶所在的主機採用的協定類型、當前主機與遠端相連主機的 IP 位址以及它們之間的連接狀態等資訊。

Ping:用來偵測本機與遠端主機監的網路是否連通。
其語法結構如下:
ping [-t] [-n count] [ength] [-f] [-t ttl] [-v tos] [-r count]
[-s count] [-j computer-list] [-k computer-list] [-w timeout] destination-list
-t:Ping到指定的電腦,直到插斷發生。
-a:將位址解析為電腦名稱。
-n count:傳送count所指定的ECHO封包數,預設值為4。
-l length:傳送內含length所指定之資料量的ECHO封包。預設值為32位元組,最大值為65,527。
-f:傳送封包中的「Do not Fragment(不分散)」旗標。路由上的閘道不會分散該封包。
-i ttl:將[存活時間]欄位設定為ttl所指定的直。
-v tos:將[服務類型]欄位設定為tos所指定的值。
-r count:將輸出封包及傳回封包的路由紀錄[紀錄路由]欄位中。count可指定的最小值為1台電腦,而最大值為9台電腦。
-s count:指定count所指定之躍點數的時間載記。
-j computer-list:利用computer-list所指定之電腦清單的路徑來傳送封包。中介閘道可隔開(鬆散路由來源)連續的電腦。IP准釭熙怳j數目為9。
-k computer-list:利用computer-list所指定之電腦清單的路徑來傳送封包。中介閘道(嚴密路由來源)無法隔開練續的電腦。IP准釭熙怳j數目為9。
-k timeout:指定遇時間隔(以毫秒計)。
destination-list:指定要ping到的遠端電腦。

轉貼自無限討論區 Andy神的發言

https://www.fishman.idv.tw/phpforum/thread-683-1-1.htmlhttps://www.fishman.idv.tw/phpforum/thread-683-1-1.htmlhttps://www.fishman.idv.tw/phpforum/thread-683-1-1.html
作者文章推薦
桔色 這個會員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02年4月19日 09:59:22 | 顯示全部內容
謝謝大大
我要回覆
桔色 這個會員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02年8月14日 09:33:45 | 顯示全部內容
謝謝大大~~這是我一直在找尋的資料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2年9月5日 12:13:06 | 顯示全部內容
這些都是網路障礙排除必備的基本常識啦.........^^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2年10月17日 13:57:08 | 顯示全部內容
很有用呦
謝謝分享


我要回覆
cba1126 這個會員已被刪除
發表於 2003年10月24日 11:53:31 | 顯示全部內容
看的人多回的人少,乃因貴之回應速率太慢了
本來不想回,希望改進一下速度
謝謝大大分享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5年6月23日 15:59:35 | 顯示全部內容
不錯喔...讚
我要回覆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4月29日 18:49 , Processed in 0.444425 second(s), 3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