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05|回覆: 0

【分享】 一些比較常用的藥之使用方法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3年1月20日 02:19:29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水質穩定劑>>
可用來去除自來水中的餘氯,並且保護魚隻表面黏膜,是必備的藥劑。
<<黑水>>
生活在黑水流域的魚隻用添加劑,含大量腐植酸,但是會使水看來黃黃的,若缸中有大量有機物時不宜添加。
<ph劑>
用來調整水中酸鹼度的藥劑,如磷酸等,但是此法會造成藻類大量繁殖,故不建議使用,一般調酸鹼最好以CO2來調酸(水草缸),少量珊瑚砂來調鹼較佳。
<<水質澄清劑>>
新缸水質看來污濁時可以使用,它會凝聚懸浮顆粒,使之下沉並被過濾器吸收,水看起來會很透澈,舊缸因為污濁情形乃是有機物質過多,所以使用成效不大。
<<光合成菌>>
利用光合作用的菌種稱之,加入時要光照8小時以上方有效果,最主要是分解有機物及分解底部殘屑。
<<硝化菌劑(培菌營養劑)>>
可分乾濕兩種,乾式的為粉狀,適合初設缸時混在底砂使用,濕式的為定期換水後添加,是必備的藥劑,在此說明一下,一般人都以為濕式是騙人的產品(因為大部份為營養劑),其實是用錯方法,因為一般人都是在換水後立即添加,但此時因為新水不穩定,造成倒入的菌種死亡過半,所以覺得無效,正確的使用方法是在換水後的第二天才添加,並同時加強打氣量及光照量(水草缸不適合加強光照量),網友可以參考看看。
<<甲基藍>>
是一種染劑,可以治療白點等疾病,不過最主要是用在消毒魚卵及水黴方面,對
水草有害,額外說明:甲基藍會傷害黏缸用的速力康所以少用為宜。
<<黃藥>>
黃色粉末狀的良藥,立鱗病,擦傷症,感染症(爛鰓.爛尾.爛口)等的治療及預防。
福馬林
強還原性氧化固定劑,是良藥也是毒藥,常使用於標本的保存,殺菌力強,對寄生蟲也有很好的效果,怕光,致癌,使用時須保持通風。
<<鹽>>
具有消毒殺菌作用,也可以改變魚隻之滲透壓,緩和魚隻情緒,是最常使用的安全藥劑,使用時要先溶解後再倒入缸中。
<<碘酒>>
豬鼻龜等水龜類皮膚及甲殼爛病的良藥,注意不可擦拭眼部,是殺菌強的藥劑。
<<體外驅蟲藥>>
慎選廠牌及藥量使用注意。
<<去蝸牛劑>>
大量煩人的蝸牛可以去除,也不會傷害水草及魚隻,不過要慎選廠牌。
<<除藻劑>>
儘量不要使用,採用食藻魚類及正確的日常管理,才是最好的除藻良方。
各類藥品的使用方法及劑量請參考藥劑所附說明書使用,在此不便教導使用,

畢竟魚隻個體不同無法一概論之,依正確的方式養魚並遵照正確的管理方法養出健康的魚隻,就可以不必用藥來泡魚了。
作者文章推薦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3月29日 05:05 , Processed in 0.24942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