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87|回覆: 0

【分享】 淡水魚一般病變防治?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5年8月24日 19:50:36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一)如何治療外傷?
個體間的爭鬥或撈補時,網具的傷害,引發潰爛、爛鰭及爛嘴等症狀,初期一定要立即處理,在處理過程中要添加制菌性藥劑與適量的鹽水,以防止寄生蟲、細菌或黴菌的感染,如有感染較嚴重者,最好設立一藥浴缸另行治療。

  (二)如何治療白點病?
體表出現細小如糖粉般白色顆料,並會因搔癢而於底砂或造景素材上摩擦,白點病是常見的外寄生蟲疾病,治療過程中以加溫至30℃,在添加外寄生蟲藥劑即可治療。白點病的蟲體因會產卵於水中,故在治療中成蟲已死時,最好再持續用藥一週以上,以防蟲卵再度孵化(白點蟲繁殖迅速)。

  (三)頭洞症之病因為何?
頭洞症分為營養性與寄生蟲性,為慈鯛料經常罹患之疾病,病體頭部出現一個個小小的凹頭,若不及時治療,孔洞可能會穿透個體內或腦部,進而導致死亡;因頭洞症不會使病體立即死亡,所以大多數飼者疏忽之(病體目前有1~11個月不等時間死亡)。

  (四)如何治療體內寄生蟲?

內寄生蟲為魚類中較難醫治的疾病,病體腹部會出現腹脹食慾不振或排泄物,呈蒼白或透明有氣泡時,則可斷定為體內寄生蟲病。治療方法:通常以內寄生蟲藥放置於魚缸中,或以餌食混合之後餵食,以後者效果較好,但需魚隻還會食餌之情形下使用此法。
作者文章推薦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4月19日 11:19 , Processed in 0.39179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