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39|回覆: 0

【分享】 養狗指南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5年8月10日 10:03:25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初生幼犬的哺乳本能

  幼犬出生後不久,如果趾甲過長,會抓傷母犬乳房,故應替牠剪短。大多數初生幼犬被母犬舐乾淨以後,便開始吸吮母乳,正常者應在半小時之內。
  這種吸吮的本能和反射作用十分重要,因為在幼犬出生後的一兩天內,母犬分泌出來的乳汁中含有很多天然抗體,比較以後的乳汁含量更多。幼犬初生時,其食道與腸道乃經過天然的『消毒』;可是在出生後數分鐘之內,便受環境四周的微生物所侵害,特別是母體上的寄生物體和穢物。
  通常,第一頭產下的幼犬會在母犬仍在生產其他幼犬時期〈小休之際〉吮乳。不過,母犬多數會顯得不安。狗主最好把先產出來的幼犬移放至溫暖避風的盒箱內,直至母犬把所有幼犬產下之後,才把牠們放回母犬旁邊。
  在最初三天之內,幼犬不斷吸乳汁,爭取營養,以便強壯些,才能適應母體以外的新環境。最初一週內,母犬大概會每隔二小時餵乳汁一次;稍後會延至每四小時一次。
  這種吃奶的本能約維持十七天。牠們不像幼貓那樣要吮同一乳頭;若能選擇,皆想吸吮近母犬的後方者。這是天性,狗主切勿刻意加以改變。

  

剛出生幼犬易患的傳染病

  有些幼犬,從母體誕生下來不久,即染上疾病,甚至因此死亡。牠們在世間的壽命只有三至四週而已!例如呼吸器官的毛病、病毒、細菌、微生物等,有時屬於遺傳性疾病,或者餵飼方面有問題。
  很多種細菌微生物使剛出世的幼犬有病,細菌能夠產生大量毒素。比如鏈球菌、葡萄菌等。幼犬很快會腹脹,體溫降低,身體虛弱,哀鳴和無法吮奶。通常,兩三天內便會死亡。幼犬受感染的來源有二:一為從環境方面感染,尤其是衛生環境差。二是從母狗方面感染,母狗的子宮或乳腺受感染之故。
  細菌的毒素,可能通由母乳傳到幼犬的身體內;一般稱為『毒乳症』。故我們在家繁殖狗兒,應特別留意環境衛生與母體健康。幼犬的病毒症可能是狗瘟引致。母狗在懷孕期間患上狗瘟的話,所產下的幼犬非死亦必病危,難以救活。   另有兩種病毒亦很可怕,一為腺病毒,二為泡疹病毒。前者可使幼犬在母狗懷孕期間感染,但大多數是出生後由帶菌的母狗傳染。
  這類母狗外表像很健康,但會繼續帶菌和分泌出來。泡疹病毒與其他病毒不同,絕少會使較大年紀的狗兒患染,但大多數皆在出生後三週內受侵害。
  其他細菌病亦會使幼犬慢慢變弱,不願意吮奶,嘔吐、腹痛和哀鳴;通常全胎在一兩週後便死亡。

  

過早獨養影響幼犬心理

  任何品種的幼犬,皆不宜過早脫離母犬和同胞的幼犬而跟新主人單獨生活。其實初生不久的幼犬除了難以用人工方法飼養外,若過早離群或斷乳,均會引致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毛病,影響其健康與心理發展頗大。母狗的乳汁中含有天然抗體,幼犬欠缺天然抵抗力,要倚靠母乳中抗體維持身體健康。
  如果過早取走牠,人工飼料雖然也營養豐富和平均,可是缺乏了天然抗體,幼犬便容易染病。四十五天以上的幼犬才可以斷乳,比較健壯。主人用人工餵飼後,便應定期替牠注射各種防疫針,代替天然抗體增強其天然抵抗力。
  在幼犬初生後至斷乳的一段時間,時常與母犬一起,除了受到保護之外,還通過種種活動學習各方面生存之道。假如幼犬過早脫離母犬,便失去這種天然的學習;以致連怎樣清潔自己的皮毛也不曉得。
  母性的影響同樣重要,能夠使幼犬在有安全感和肌膚相親的愛護中保持情緒穩定,不致於怪癖和亂發惡。情形有點像小孩子自幼需要母親一樣。
  幼犬與同胎兄弟姊妹一起長大,日常嬉玩,對於其成長與發育過程也很重要。幼犬自幼已無機會與其他幼犬共同生活、從遊戲中學習,將來長大,情緒可能不穩定,也容易發惡,或者怕人、事事畏怯,稍受外界刺激,便可能有過火的舉動。但,自幼共同生活一段時期的幼犬,心理較能自動平衡。

  

購買幼犬宜在『社交期』內

  幼犬到四週大時,對聲音的反射作用甚快。其聽覺與視覺的機能良好,但管治二者的腦部要到幼犬七週或八週大,才發育完全。到第四週大,幼犬始注意到自己同胎的兄弟姊妹與四周的人。較早時,牠對前者毫無興趣;現今認得牠們,便嘗試溝通。
  人類嬰兒最初用微笑與大人溝通;四週年齡的幼犬則搖尾。這時,牠也開始吠和時常發出『胡胡』聲,會咬其他幼犬的耳朵和腿部,彼此打鬥和翻滾;而且開始覺痛。這段『社交期』為時二十一天到二十四天,但亦可能延至三十五天;最多可延至五十天。
  牠們好奇心大,看見什麼都要視察一番;而且會一窩蜂,喜歡趁熱鬧。有些品種欠缺色素,比較容易天生出來便失聰。可是,在『社交期』內的幼犬經常很小心地彼此注視,而且齊齊反應很快所以狗主很難發覺誰是耳聾的。
  幼犬是在『社交期』內與人建立關係;但最初的關係很薄弱,因為幼犬欠缺耐性。人和幼犬如果在這為期二十一天至三十五天的『社交期』內友好,則能長遠建立良好關係,彼此視作『一家人』。
  因此,購買幼犬,宜在其六週至七週齡時,因為四十五天大時已可戒奶;而剛戒奶後仍處於『社交期』的高峰。這個關係一旦建立,即牢不可破!幼犬對第一任主人永遠最忠心;故屬『二手狗』者,感情便稍次。幼犬將來最好能『從一而終』。

  

選擇健康的幼犬要注意的事項

  在購買時,必須注意:

針咭:一張由獸醫簽發的有效針咭,但要注意注射日期,須為兩星期前,這才可發揮抗體功能。
觀察牠們是否活躍和開心。
會否不吃東西。
鼻子有否帶有鼻水。
皮膚有否帶有紅點。
眼睛有沒有分泌物。
有無咳嗽。
牙齒是否健康。
肛門有無肚瀉跡象。
  如以上沒有問題,那麼則代表犬隻健康,但您也要按牠們的年齡增長,而餵飼適當的食糧和分量給犬隻,如老犬要吃一些專為『老犬』而製的食糧。只要好好照顧牠們,您便會發現飼養寵物的無限樂趣了!

  

迎接幼犬的準備

現在香港的寵物店越開越多,雖然政府嚴禁公屋住戶養狗,但都絕不能影響到香港人對狗隻的熱情。其實迎接一隻幼犬回家,其中一項要務便是帶牠去做初步檢查和接受防疫注射。最重要選擇一位有信譽的獸醫,對他的專業資格、醫德及履 歷有所瞭解。同時要選擇一間方便前往的動物診所,因如遇上突發事件,可以最 短時間帶你的愛犬求醫。

幼犬來臨前,你要準備一些基本日用品,包括:

食物盛具:選擇容易清洗而重的食物盛具,不致令幼犬容易把它們翻倒。

頸圈和皮帶:應由輕身尼龍或皮製造,皮帶的長度以一呎以上最佳。

刷子和梳子:用有刷子毛的刷毛、粗齒梳,甚至可以用粗糙的刷子清除纏結的犬 毛,同時可配合適當的工具,有技巧地為牠打扮。

安全和合適的玩具:可買大片生牛皮造的肩片、骨頭,用來咬的尼龍玩具、堅硬的橡皮皮球、用力拉曳而可伸展的玩具,都是有效而符合安全標準的玩具。切勿購買用海綿造的玩具、能發出刺耳而帶哨聲的玩具,或可拆開來吞噬的玩具,確保所有玩具都是「犬隻的玩具」。

床、籠或睡籃:一張溫暖舒適的床,或一張可睡覺及便溺兩用的或籠睡籃,都是犬隻的必需品。一個長的箱子,鋪設一些舊被子或軟墊子已能成為一張很好的床,或者可到各大寵物店都有各種美觀舒適的床。如主人時常不能帶幼犬外出走動,最好便買便溺兩用睡籃,不會弄糟其他地方。幼犬初到你家時,一定要訓練牠重覆到指定的地方便溺。


幼犬夜晚啼哭的處理方法

剛離開母犬被帶回的幼犬,每到夜晚便會哀哀啼哭不停。此時要先查出啼哭的原因,再加以處理。切莫故作不知,畢竟幼犬會哭泣是有理由存在的。

先想想看是幼犬肚子餓了?太熱了?太冷了?尿床了?或是身體有什麼不舒服?還是孤單害怕才啼哭呢?

通常在離開父母、兄弟後,由於環境乍變,精神上無法適應,加上孤單寂寞便會鳴鳴哭泣的。

幼犬的夜晚啼哭如果只有兩、三天時,人們多不加理睬,牠們會自討沒趣而停止啼哭。此時若趨前探望,反而易成習慣。或許牠們是怕孤單而藉哭聲招徠人們的關懷,因此宜硬下心腸不理睬來根絕幼犬的壞毛病。

  

幼犬初期的護理

  不少人喜歡在家居繁殖犬隻,但對幼犬的行為一無所知。幼犬出生最初三週內,只會在母狗舐牠們時才會排泄糞尿。這只是一種『非隨意的反射作用』。母狗把幼犬的糞便一一吃下肚子裡,是正常的本能,目的是要令『狗竇』清潔,以免因為糞便而惹來蟲菌。
  幼犬三週大時,才開始懂得『隨意』排泄。那時,耳朵會開展,腦袋活動加強。至四、五週大,就可以和成熟犬相近。四週大時,幼犬可以憑聲音分辨出聲源的方向。
  五週大時,應開始適應四周的環境,我們不妨稍施壓力,訓練牠們的機警性;切勿過度維護,致使牠們日後在情緒上和反應上均出現不協調的問題。頭部過於誇張的老虎狗,因為骨量過度,都要用剖腹手術取子,而母狗不能順產。
  母狗腹部有傷口,往往影響哺乳,也影響上述護侍子女的行為;而要我們用人工科學方法來餵育幼犬。若缺經驗,則幼犬的死亡率可能很高。故繁殖老虎狗的朋友宜先『取經驗』,學曉全套正確的人工飼育幼犬法,方易為功。
  除了少數品種的純種狗例外,大多數幼犬皆應於三天至五天大時除去飛趾〈即狼爪〉;而最初三週內,狗主不必幫太大忙,只要悉心餵飼母狗,替牠清潔和梳理,以及禁止他人騷擾即可;母狗自然會照顧幼犬了。多干擾會弄巧反拙。三週大的幼犬食欲最大,那時母狗會脫毛,乃屬正常,不必大驚小怪。


幼犬的適應期

  假如我們把一隻剛出生了十四天的幼犬取走,使牠離開同胞的其他幼犬,直至其『社交期』過去的話,那麼,該幼犬的心理上便會受嚴重損害;可能日後不曉得自己是一隻狗!牠的『地盤觀念』和本能特強,對其他狗隻〈不論雌雄〉皆極富攻擊性。
  牠可能只對主人與家人和善〈因為自小跟他們一塊兒長大〉,但是對陌生人便很惡,甚至想咬人;尤其是到陌生的環境更難以適應;即使是搬家,初期也會不習慣,而導致問題多多。因此,我們最好勿過早把幼犬拿回家飼養,必須等牠戒奶後,約四十五天時才可帶回家;否則,幼犬自小沒有與同胎幼犬相處,心理上必然有問題。
  若母犬不幸地早逝,餘下的幼犬也應一塊兒人工飼養至四十五天大左右,才可拆散;否則將來心理更反常。『社交期』對於幼犬的心理健康十分重要。而戒奶期則宜在幼犬四十二至四十九天大時為佳,通常以四十五天作標準。
  從幼犬戒奶後開始,又會進入心理健康發展的第二個重要階段。幼犬必須適應牠四周的生活環境。根據研究與經驗,這個適應期應介乎幼犬六週至十二週齡時;偶然也會延至第十四週的。

  

訓練幼犬大小便的方法

剛回來的幼犬因生理仍未成熟,沒有控制大小便的能力,所以狗主一定要很有耐心,幼犬大小便的次數會非常頻密,尤其是剛睡醒和餵飼後,所以我們可以籍著牠們睡醒和餵後,把幼犬放在固定地方加上報紙,讓其大小便,當牠們大小便後,我們要以溫和的聲音去讚美牠,指定的地方因留下其排便氣味,牠會慢慢養成在該處大小便的習慣。而到4個月後,幼犬的生理開始成熟,大小便次數會減少,當幼犬完成混合針注射,主人亦可以帶牠們出外散步,在這一刻亦可訓練牠們在屋外大小便,直至7個月後,幼犬通常都會只在屋外大小便。

如果幼犬在家隨處大小便,我們就要責罵牠,把牠帶到剛排便的地方,指著糞便用嚴厲的聲線或以手掌拍打嘴巴作懲罰,讓其明白不能隨處便溺。責罵後盡快用漂白水把該處清理,因為若留有排便的氣味,犬隻便有機會再次在該處大小便。


初生幼犬的行為

  幼犬初生時是無助的,不能企立,看不見東西,僅聽到甚細微的聲響。牠們和野生的鬣犬剛剛相反。鬣犬初生即能視、能聽,一小時後已能站起來攻擊人。幼犬只對某些刺激有反應,因為幼犬的腦袋僅有一部份已發育,最發達的僅是腦的灰外皮層。
  初生幼犬的反射性作用與人類的初生嬰兒相似。比如哭叫,幼犬的哭叫聲表示需要母犬照顧。如果我們扭幼犬一條後腿肌肉,那條腿會彎曲,但是另一條後腿卻伸彈出來。
  如果扭牠的小頭兒到右方,那麼右方的前後腿會伸出來,而左方的前後腿則彎曲,頗為有趣。初生幼犬最重要的反射作用是排泄方面。如果幼犬的排泄器官給人輕輕按摩,牠就立即會排尿和排糞,母犬往往以舌頭舐之,便能使幼犬排泄。繁殖專家也會這樣用人工按摩方法,防止幼犬便結的。
  到了幼犬四週齡時,這種奇妙的反射作用便自動消失。幼犬開始有能力走路,可以離開狗窩,學習到適當的地方『解決』。所以我們最好在幼犬四週齡時,已開始引導牠在指定的地方排尿排糞,使牠習慣那兒所留下的氣味。

  

成長中的幼犬應注意的事項

  我們養幼犬,應同時留意以下各點:

要肯定幼犬出牙正常,如果乳齒不自動脫出來,則要檢查清楚,把它們分期拔出。幼犬大約在三個月大時換牙,特繼續數月。
幼犬到三個月大至五個月大時〈因個別而定〉,應開始作基本服從訓練;我們可利用狗帶,所發的命令要簡單,比如『坐』、『走』、『留下』、『轉彎』、『來』等等。
應盡快替狗兒起名,每天叫牠吃東西或摸牠捏牠時,便重複呼叫牠。
若要替狗兒絕育,應在幼犬六個月大時找獸醫做手術。
開始訓練幼犬坐車,以免牠暈車浪。
小型犬的幼犬在三至五個月大時,應使牠習慣自動走到提籃中或狗籠內,以便主人運送到別處。我們要逐漸訓練牠,引牠玩耍;或當初先把玩具或食物放在籃內引牠,使牠不畏怕。
幼犬數月大時,若有頸圈,可在上面附加牠的名字牌,寫上主人的姓名、電話和地址。一旦走失了,也較易找回。
半歲大時,必須帶牠看獸醫,作一次定期全身檢驗。一歲大時,也該如此。不可只在有病時才看獸醫。
幼戈慢慢長大,將近到一歲大時,應時常留心牠的體重。若餵食過量,要減分量,以免狗兒過胖。尤其是大型犬,如聖伯納犬、老式英國牧羊犬、大丹犬和獒犬等,一歲以下,勿吃肉過多,更勿吃雞皮過量,以免因過胖而壓壞前腳。
雌犬會在八個月大時,便第一次來月經,有些延至十二個月大才成熟。
應及早控制成熟犬的行為,以免牠胡亂撲咬他人,或吠個不停、或追車輛、或到處闖蕩。
應適當替牠梳毛、刷毛和剪腳底毛。
 

訓練幼犬注意主人

  我們日常必須訓練狗兒聽話,比如要牠乖乖地坐下,要牠留下來勿跑開;而叫牠的名字時,牠必須回到主人的身邊,不會四周亂闖。我們先要了解狗的個性,以及訓練的基本原則與方法,才能控制狗兒的動作。
  基本的操縱,實有賴於我們用什麼方法來引起牠的注意力,使牠精神集中。在任何情況下,任何距離間,狗兒皆應學曉對主人的呼叫立即有反應,接著開開心心跑過來。
  以下三點,不妨參考:

必須用日常習慣呼叫牠的聲線來呼叫牠,而且先要叫出牠的名字,引起牠注意。
叫牠吃東西,或要牠走過來幫忙,或喝止牠做某一種行為,或要牠勿亂跑,皆應用不同的語氣和語調,使牠分辨出主人叫牠的目的。喝止牠胡作妄為時,語氣必須堅定,略略表示不悅和惡些,使牠不要誤以為是嬉戲,或與己無關。有些狗是欺善怕惡的,但不可打牠踢牠,以免使牠反感和駭怕。
用身體動作和手勢來配合命令,比較純用語言直接和更有用。不過,手勢動作要明顯,要容易引起狗兒的注意。
  呼狗兒的名字,可使牠留神。故日常切勿『貪口爽』或『貪得意』,而胡亂叫牠的名字,使牠莫名其妙,而不知道主人叫牠有什麼目的。如果胡亂呼叫牠,而無任何表示,牠會逐漸對自己的名字麻木而無反應。
  我們叫牠的名字時,應促使牠產生好奇心。當初牠隨意想走開時,我們可以用手指輕輕打打牠的『後座位』,同時叫牠的名字。這樣會使狗兒忍不住回過看看;換言之,可以吸引牠的注意,然後可攬攬牠,捏捏牠的頸毛,或拍拍牠的頭部,以示鼓勵。以後牠聽見自己的名字,也不會了無反應。

 

訓練幼犬守則

  我們在家訓練狗兒坐、站、留下、臥、隨行、轉彎等之前,應時常銘記下列各點:

切勿發脾氣,要有耐性和毅力。
要適可而止,不可過猶不及。
以讚賞作鼓勵,切勿因狗兒做不到那個動作,或因為未習慣而忘記了便發怒,亂加責罵與處罰。
語氣要堅決,不可優柔寡斷,亦萬勿模稜兩可,使牠無所適從。
每次的手勢、語氣、用字要相同,務求使牠習慣;因為狗兒始終是習慣性的動物。
先要引起牠的注意,才發命令;切勿沒頭沒腦,突然要牠這樣那樣,而缺乏心理準備。
訓練時盡量使牠精神集中,不要有外物騷擾或不必要的嘈吵聲,以免分散牠的注意力和意向。
必須先引起動機,引發牠的興趣;而且任何學習與訓練都要在狗兒興致勃勃時結束。不可在牠厭倦,或覺得煩悶、枯燥、乏味時才終止;否則會使牠下次怕怕。
  

小狗基本的生理狀況

  正常體溫:
  兩週大或不足者--攝氏三十四度至三十七度
  三週至四週大者--攝氏三十六度至三十八度
  四週大或以後--攝氏三十八度

  心跳次數:
  每分鐘約七十次至一百一十次〈因年齡與品種而各別不同〉

  呼吸次數:
  每分鐘約二十次

  齒數:
  乳齒〈三週至半歲大〉--共二十八枚〈門齒十二枚,犬齒四枚,前磨齒十二枚〉
  恆齒〈半歲或以上〉--共四十二枚〈門齒十二枚,大齒四枚,前磨齒十六枚,上磨齒四枚,下磨齒六枚〉

  懷孕期
  約六十三天
 注意:每天日夜二十四小時必須常備乾淨清水--開水,用兜或飲水樽盛放,置於固定位置,使狗兒隨時可喝水。

  

飼養幼犬的備忘錄

  我們飼養幼犬,應注意下列各點:

幼犬出生前數天,應先預算好安置的地點,必須固定,不可當風。
手頭上應有一些基本的飼犬用具。假如幼犬無母犬飼育,我們必須準備一些囡囡式嬰兒奶樽、滴眼藥水的滴筒、囡囡式奶嘴、小量杯、攪拌用的小砵子、嬰兒用的體重磅。養較大的幼犬〈比如四十五天大,已戒奶者〉,則要具備鋼梳子、豬鬃毛刷子、小梳剪、狗帶、厚塑膠狗玩具、食物缽子、水缽子等。如果養的是長耳狗,如巴薩特獵犬、美國確架犬、英國跳狗等,應置一種較窄的缽子,以免牠吃東西時弄髒雙耳。
不要讓小孩子接觸或玩弄剛出生不久和脆弱的幼犬,以免引玫夭折。有些母犬對子女很緊張,小孩子無知,若有傷及幼犬,可能會被母犬咬傷。
幼犬幾週大時,應剪除過長的趾甲,以免長爪刺激母犬的乳房,或者弄傷其他同胎的幼犬眼睛。如斑點犬的指爪長得很快。
六週大的幼犬,才可抱牠外出。若出世後未足六週大,抵抗力極弱,很易感染細菌,以致夭折。而且要天晴時才適宜外出;若陰冷、大風或有雨則不可到戶外,以免受寒或引致肺炎、氣管炎等疾病。
  

家養幼犬不可不知的事項

  我們在家養幼犬,千萬不可疏忽以下各點:

幼犬所用的器皿、毛巾、用具等等,必須洗乾淨,保持衛生,可減少染病的機會。
小心察看狗兒的糞便,看看有無寄生蟲、或其他不正常的地方,例如有沒有出血、腹瀉〈排稀糞〉等。幼犬排水糞和大便有血,不能等閒視之,乃危險的病象徵之一,必須立即延醫診治。
即使是吃母乳的幼犬,到三週大時,便應開始用人工餵飼,讓幼犬慢慢習慣,將來到四十五天大戒除母乳時,便能很快適應狗餅和牛肉〈剁碎〉等食物。
雖然有些強健的幼犬到四週大時已可斷母乳,但最好還是到六週大時才戒奶。
縱使我們用肉眼看不見幼犬糞便中有寄生蟲,但最好在幼犬斷乳時,把牠的糞便樣本拿給獸醫化驗,以策安全。
切勿胡亂用杜蟲藥替幼犬杜蟲,除非我們很清楚是什麼種類的體內寄生蟲。
小心幼犬頭頂柔軟而有彈性的部位,切勿打傷。
幼犬約三個月大時,我們可用紙張來訓練牠在指定的地點排泄,要遠離牠的睡處〈即俗稱的『竇口』〉。但不要期望過高,必須有耐性。通常牠至六個月大時,便應習慣在指定地點排泄了。
不要替剛出生不久的幼犬濕洗,直至四個月大或六個月大〈視其體格強健的程度〉時才可濕洗,以免著涼而患染肺炎,尤其是美國確架犬〈長毛〉和北京犬,可用乾洗法〈噴狗隻專用的乾洗劑或護髮素一千倍液〉;過於骯髒者可用一種有泡的乾洗噴劑;梳理後再灑爽毛粉或嬰兒爽身粉。濕洗時天氣要溫暖和晴朗,並要即用毛巾抹乾和用電風筒吹乾。
 

不能餵食的食物

  從冰箱取出牛乳給狗吃的事很多,但這事實上對狗的身體有害。對於身體尚未完全成長的幼犬,冷牛乳是形成下痢的原因。對幼犬而言,下痢不能多發生,容易使狗體虛弱。所以供給牛乳時一定要將牛乳加溫為人肌膚溫暖的程度,且只餵食一些。
  洋蔥是絕對不可以供給狗吃的食物。洋蔥對於狗及貓的血液,有強烈的毒性,會溶化紅血球。嚴重的話會引起急性貧血,連性命也會有危險。洋蔥的毒性,即使切碎煮,煎也不會消失。在漢堡牛肉中的蔥,也會使小型犬引起反應而有貧血。
  並非只限於洋蔥,長蔥等蔥料的食品全部禁止供食。不小心餵給狗吃,會出現嘔吐眼睛充血的現象,要立刻帶狗去看獸醫。
  雞肉是卡路里低而良質的蛋白質,所以可以安心供食,但要注意雞骨。烹調的雞骨很硬,狗牙齒不能嚼碎。小狗更是無法咬碎。此外,雞骨會刺痛喉嚨及胃。骨進入狗胃的話,不能消化,可能會發生狗命喪失的事態。供給炸雞等雞肉時,要注意雞骨。
  鹽是導致成人病的原因之一,對狗的健康也不好。乾燥食品、鹽鮭魚、糖及醬酒煮的小魚小蝦等鹽份高的食品,不可給狗吃。在肉類中要避免鹽份高的食品火腿及醃肉等。對於芥末及辣椒等刺激物,狗在人餵食時具有立刻食入的習性,所以在吃辣椒後,從口到胃腸均可能會潰爛,會發生不能飲食的事故。
  分享人的飲食時,因此種事故容易發生,所以要注意。
作者文章推薦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3月29日 20:20 , Processed in 0.28835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