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32|回覆: 1

【轉貼】 鳥類的故事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4年2月5日 18:53:21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https://www.fishman.idv.tw/phpforum/thread-10047-1-1.html
白腹秧雞在繁殖期晝夜鳴唱不絕,牠的鳴聲像是「苦啊,苦啊……」,故在鄉野有苦雞母之名。由於其鳴聲慘急綿續,晝夜不絕,因而常成為故事的題材。

  話說古時候有戶農家,共有兩子。老大為前妻所生,老二為續絃之子。後母想除掉大兒子而出了一個鬼主意,命兩子各帶豆種往荒郊耕作種植,但給老大的是煮熟的漲大種籽,然後囑咐他們若無收穫不得回家。在路中,弟弟見哥哥之豆種圓而大,於是動手將它強換過來。

至秋季,老大肩挑著成擔之收成大量豆仔回來。老二卻由於豆種不發芽,沒有收穫,因而不敢回家,後母一直等不著其子,由於過度的悲傷,因病而死,化為苦雞母,日夜不停地叫「苦啊,苦啊……」。

  今在鄉野,白腹秧雞亦名〝白面仔〞,這是由於其面部色紋而得名,也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令人哀憫的小媳婦,被她的婆婆整天打罵折磨,做苦工,晚上也須做到半夜。有一天在田園做工,看到小鳥們穿了美麗羽衣,很快樂的亦飛亦跳,在歌唱覓食。正好仙人出現,問她要些什麼,要幫助她。

她回答說很想像美麗可愛的小鳥們穿了美麗羽衣,自由自在地過日,免受婆婆拷打、挨餓。回家後晚飯也沒有吃,就再開始做工,由於過勞而開始打瞌睡,卻夢見白天的仙人招呼她,她想起白天的仙人所言,高興的直跑到屋前跳入池塘裡,化做一隻美麗的白面仔水雞。她的未婚夫到處找尋,才在池塘邊草叢聽到她的叫聲,「苦惡,苦惡……」日夜鳴叫不停。
作者文章推薦
 作者| 發表於 2004年2月5日 18:54:46 | 顯示全部內容
布農族,稱紅嘴嗶仔為〝海皮斯〞。


紅嘴黑鵯又名紅啄嗶仔

傳說,太古時代,有一條巨大蟒蛇,向人類挑戰,牠使用其法力將河口堵住,因之到處淹水,致使族人無家可歸,只好往玉山高處逃難,火種也被澆滅,無法炊食,族人們無法生活,就請動物們幫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傳遞火種回部落,讓族人得以繼續生活下去。

首先由癩蝦蟆游到對岸之卓社大山後就帶了火種往水裡跳,火種便熄了;其次輪到海皮斯,擔任傳遞工作,終於憑藉牠見義勇為的個性,完戊此項工作。

牠抓了一支著火的樹枝就往回飛,不過原先抓住樹枝之右腳被燒傷,因而換以左腳去抓,左腳亦被燒著,所以改以嘴咬此火種,終而回到族人之處。但是雙腳和嘴,卻被火燒紅紅的,連全身羽衣亦被連全身羽衣亦被燻的黑烏烏。惟由於牠們不顧自身的安危,因而救了族人。

據說,今之布農族人是極度尊此救了他們族人的海皮斯。流傳著海皮斯不可打,更不可用手指,免得發生火災。泰雅族原住民亦另有一節,和其紅色雙腳與嘴有關的紅喙嗶仔賣力撲滅森林火災故事。

古早古早,有一天山林發生大火,情況相當危急,森林是千禽百獸之家鄉,也是牠們食糧寶庫,若是森林被燒光,不但是無家可歸,對於牠們的生存,將發生嚴重的威脅。因之山神就緊急召集住於該森林裡所有動物,要牠們協力撲火,搶救森林之火災。

雖然山神之緊急召集,但大部份動物都很怕火,且為了自己安全,不願意冒險去救火,這個時候,只有紅喙嗶仔留下來。牠們動員所有族群,依照山神之指揮滅火,有的開闢防火巷,不使火災蔓延;有的使用雙腳與嘴,將著火之樹枝折斷,使不會再延燒,由於牠們奮不顧身的極力搶救,而把這一場大火撲滅。

不過也因此,所有的族群之紅喙嗶仔,其嘴以及雙腳,全被火燒的紅紅;牠們的羽衣亦被燻的黑烏烏。
我要回覆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3月29日 20:05 , Processed in 0.270480 second(s), 21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