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1189|回覆: 0

【分享】 五玄堂目前由五玄居士- 李老師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14年8月25日 18:32:39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家學淵源
道教為中國固有宗教,經一千多年的推廣及傳布後,分為南方的「天師派」及北方的「全真派」。南派採他力主義,可婚娶、食葷腥、在家修行,即一般所稱之火居士,而台灣的道教便是來自中國南方所盛行之天師派。
五玄堂師承之「靈寶派」,相傳於晉朝始成道家名門,與天師派同為南方道教。五玄堂由祖上傳承至今,已為第九代,據族譜記載,李家於明清二代即為當代知名預測家(國師)。於清末來台後,在日據時代又受政權壓制(日人信佛不信神),因而將原本祭祠之神結合佛教,並且所有祭祀符祿咒法等隱匿為地下活動,紮根至今。
在道教傳布過程中,曾受重大傷害,乃於法術層面上飽受爭議之故。早期道教分為術士派及學術(士)派。學術派(五玄堂即屬此一派別)著眼古代歷史流傳下的四庫全書,乃至基本四書五經、大學、論理等,以研究為主,目的在追本溯源。反之, 派熟練把戲、障眼,易煽動人心者, 稱之為術士。

五玄居士
五玄堂目前由五玄居士- 李老師擔任門派中掌門人,其首席法師之象徵就是臉上的五部鬚。
早年因父親疼愛之故,不願其子繼承家業,因此李老師幼時生活原與一般孩童無異,但九歲時,一場找不出原因的大病,造成李老師任何食物皆無法入口,一旦進食,便全數吐出,頓時暴瘦近十公斤,只能以注射營養劑來維繫生命。同為法師的外公便道:「此子必繼承家業。」從此父親始將所學全數傳授。
與同門師兄弟相較,李老師於修行過程中,父親更加嚴格要求。除需精通五術(山、醫、命、卜、相),熟讀四庫全書、大學、論理及道家各部重要經典,乃至道教的符籙、科教、誦經等修練,而紫微、八字、易卦等,更需萬人以上之實習經驗,方才得以於父親同意下單獨執業。
回想幼年時期接受父親訓練的過程,李老師(五玄居士)笑道:「別的孩子還在玩耍的年紀,我已經開始學習如何從人骨拼湊、斷定此人的人生歷程及性格。」過程之艱辛,可見一般。

聯絡方式: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44巷11號1樓TEL:(02)2778-1688~9 FAX:(02)2711-1063
網址:https://www.efate.com.tw/
作者文章推薦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3月29日 18:25 , Processed in 0.263266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