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35|回覆: 1

【分享】 魚也會生病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5年8月10日 09:59:02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小心…魚兒也會生病的

「哎呀!可愛的魚兒怎麼突然翻肚了?之前不是還好好的嗎?到底是怎麼原因讓牠一命嗚呼呢?」這樣的情況相信許多有養過魚的朋友們,一定多少會遇到過吧!

要預防魚兒翻肚,首先就要從平日觀察魚兒開始。如果你常盯著魚兒看,總會注意到牠漂不漂亮或是活不活潑,而這些外觀上的特徵,其實就可以用來提供我們判斷魚兒是否不太正常或是生病了。

一般而言我們對於觀察魚兒的外觀有一些重點:

1.體色:
如果你常觀察自己所養的魚兒,會知道牠平常正常狀態時的顏色是何種模樣,如果突然變深或變淺甚至慘白,表示魚兒可能有問題了。

2.行為:
如果平常魚兒總是很活潑好動的樣子,突然間牠變得不再愛動甚至滯留在魚缸中的某一處沉底不動或是漂浮在水面,則這樣子也是有問題的。反之,平常不愛動的魚兒突然變得到處亂游亂撞,即使受傷了也不停止或是浮頭以嘴在水面呼吸,則魚兒突然暴斃的機會就很大囉!不得不特別注意些。

3.吃東西的樣子:
平常愛吃東西的魚兒如果不再吃東西,或是吃的東西越來越少,魚兒會越來越瘦,反之平常吃的不多的魚兒突然吃的太多,則也要注意牠是否不太正常。

總結以上的觀察重點,其實我們需要平常就養成多多觀察魚兒的習慣。
在此有些重要的觀念要說的是:既然我們養了魚牠就是您的親密生活伴侶之一,多多看看牠本來就是很應該的喔!何況多看看牠又能讓人怡情養性排遣寂寞,這不正是多數人養魚的原動力嗎?如果能夠養成多觀察魚兒的習慣,其實可以從他身上看到很多意想不到的趣味,而如果因為您養成多多觀察魚兒的習慣,進而預防魚兒突然翻肚的悲劇發生,不是很有成就感的事嗎?
作者文章推薦
發表於 2005年8月10日 18:10:44 | 顯示全部內容
從心的角度去關心,這樣才不會淪為濫養
相對的,這些小魚會在適當的時候給你超出你預料的驚喜的
其實不管是魚還是狗或是貓,甚至其他寵物,人生伴侶
不都是要用心陪伴觀察嗎!

**************************
再補充幾點:
體色的部分:並不是只會變淺或變深
甚至是體型的改變,身上有白點
這些都是需要細心觀察才會發現的
行為方面:除了剛加入新魚的時候和換水的情形之外
魚的生活是相當規律的,這點倒是很容易觀察
吃的方面:餵食時盡量選擇於適合的飼料,例如:沈底的、浮水的、片狀或是顆粒的
端看你養的魚的習性來餵食,這樣才不會造成缸的髒亂喔
還有,不要為太多阿,大概7-8分飽就好嚕,多的飼料不緊緊浪費還會污染水質喔
我要回覆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4月18日 16:20 , Processed in 0.439533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