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357|回覆: 0

【分享】 犬的教養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5年7月27日 18:01:33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早在一萬年前,狗就被人類所飼養,並與人類一起生活,所以可說是人類最親密的伙伴。總之,狗是一 種既順從又聰明的動物 千百年來就受到人們的喜愛。

狗經過人類千百年來的教養之後,大多養成了乖順的習性,但如果讓狗處在野生狀態,完全不與人接觸,則會受其本性的影響,做出各種超乎人類想像的行為,所以為了要讓自己養的狗不至於擾亂社會及家庭的秩序,而且能與家人相處融洽,就需讓牠學會最低限度的規則,且讓牠慢慢習慣。

主人是領導者

養狗就如同養小孩一樣 , 主人就有如狗的領導者,他必須其備與父母一般的親情及立場來與狗接觸。

聽從領導者的指揮行動是狗的習性,狗會記下主人用語言或行動所表示的命令,並做出反射性行動,所以主人應常站在優勢立場,同時應以簡單易懂的態度來對待狗。這樣才能使狗的精神穩定,也較易教養。

總之,主人必須徹底了解狗的心理 並以愛心為基礎。

從小時候開始教養

教養狗最理想的是在出生一年之內 就教好所有的習慣,這就是「打鐵趁熱」的道理。一旦長為成犬,狗的習性就已確定,所以往往要花費二倍以上的耐力與時間,才能教會一件事。

出生二個月左右,小狗就可以離開母體自行活動,這時就應該讓他學會大小便教養 三個月之後,再配合狗的發育清況 一 步一步讓牠學會各種教養。

首先教牠大小便

教養的第一步就是從上廁所開始。 如果飼養的是室內犬,不妨在柵欄或狗屋內放一張睡鋪,而在另一個角落放張報紙。

狗本來就是喜歡乾淨的動物,絕不會在自己睡覺的地方排便排尿,一定會爬出來到報紙上排便,所以一且發現報紙上有糞便與尿,就應立刻換新報紙,讓牠學會在報紙上排便。

其次在狗屋與柵欄外,也應準備一舖有報紙的狗廁所,讓牠在該處排便。

此時只要留下一些稍有尿味的報紙在裏面,小狗就知道是自己的味道,所以就會前往該處排便。

假如小狗在非指定地點排便,就應立刻當場斥責,並帶牠到正確的地方。這一點在時間的掌握上很重要,否則小狗就不知自己做錯什麼事?

此外,在主人不注意的情況下,或未保持排便處的乾淨,或未配合狗的大小製造適合場所,往往會造成小狗隨地大小便的結果。總之,一個髒主人就會把自己的習性反應在狗的身上,所以飼主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責任,才能擁有一隻有教養的狗。

附帶一提的是,只要小狗在正確的地方排便,主人就必須撫摸狗,並稱讚牠是「乖小孩」,此種獎勵的方法也很有效,因為受到撫摸與稱讚,可讓狗感到高興,換言之,教養狗的基本,就是要讓狗明確認識對與錯的事。

在教養排便的階段中,只要同時使用斥責與讚美,那接下來的教養,就容易得心應手了。

小狗大都在睡醒時,以及用餐後會排便,所以一開始應特別注意,並耐心教導,大約二至三天之後,就自然學會了。

開始養小狗時最好在早上(千萬別在晚上)帶牠出外,並連續二週讓牠在一定的場所排便,如此大約就可養成好習慣。

總之,教狗排便是教養的第一步,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就表示第一階段的教養成功了。
作者文章推薦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4月20日 14:57 , Processed in 0.39482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