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收藏本站

 取回密碼
 註冊
搜尋
熱搜: Redump discuz
檢視: 681|回覆: 6

【新聞】 03/12鳥兒貪嘴吃發酵果實 集體墜地

[複製連結]
發表於 2004年3月12日 08:45:11 | 顯示全部內容 |閱讀模式
【記者羅紹平、胡蓬生/連線報導】

新竹市東園國小去年底接連發生兩次白頭翁集體酒醉,都是吃了熟透並發酵的肯氏蒲桃果實後在飛行中墜地,被學童送交校方,幸好都在休息後恢復正常。這件鳥兒貪嘴醉倒的趣聞,最近成了網路成了熱門話題。

東園國小環境教育組長林淑蓮昨天說,校園內白頭翁集體「酒醉」第一次是在去年十一月下旬,學生在操場邊的草叢,發現有隻白頭翁奄奄一息,後來又陸續找到其他四隻,由於學務處設有「受傷鳥兒中途站」,學生將五隻白頭翁送到中途站,但大家都搞不清原因,為何有這多白頭翁突失飛行能力。

她說,由於送來的白頭翁太多,校方只好轉送新竹野鳥學會,請對方幫忙照料。沒想到隔不到一個月,同樣情況又發生,這次數量多達十四隻,每隻都軟趴趴,顯得有氣無力,其中一隻隔沒多久精神恢復,直接野放,其他的鳥還是請鳥會代為照料。

校園內接連兩次發現大批白頭翁集體墜地異狀,林淑蓮表示,校方一度擔心是否空氣品質出了問題,或是誤食野果中毒,經與鳥會人員調查分析發現,原因應是醉了。

她表示,學鄰近十八尖山,校內種了不少肯氏蒲桃樹,一到秋天滿地落果,常吸引各類禽鳥啄食,去年學校實施「落葉堆肥」,要求學童把落葉與落果掃到樹根部集中,果實自然發酵後散發的酒香瀰漫整個校園,這些白頭翁很可能吃了熟透的果實,酒醉短暫喪失飛行能力從空中摔落。

當處理這件「墜鳥」意外的新竹縣鳥會會員傅文燦,最近發表一篇「白頭翁醉酒記」文章,公布在鳥會網站上,文中描述他臨時接獲電話趕往處理情形。

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王克孝說,野外果實因熟透發酵,帶有酒精成分很自然,猴子在野外吃了熟果而酒醉,時有所聞,從新竹縣野鳥學會公布在網站的相關訊息及照片看,這些白頭翁貪吃醉倒的可能性高。

肯氏蒲桃屬桃金孃科的常綠喬木,原產澳洲,日治時期引進台灣栽種,現在全省各地都有。葉子為闊長橢圓形或卵狀橢圓形,果實接近球形或短橢圓形。

【2004/03/09 聯合報】
作者文章推薦
 作者| 發表於 2004年3月12日 08:47:11 | 顯示全部內容
以下節錄自PCHOME>生活新聞>TVBS
~~~~~~~~~~~~~~~~~~~~~~~~~~~~~~~~~~~~~

新竹市野鳥學會長李雄略:「一個鳥的體重大概在15公克,我們人的體重以60公克來算,鳥是我們的1/4000,一個人喝一瓶酒會醉,那一瓶酒除以1/4000,就是一隻鳥會醉的量。」

隨著天氣回暖,肯氏蒲桃樹的果子掉光了,小鳥喝醉摔下來的烏龍事件,也沒有了,但是小鳥也會喝醉,卻成為小朋友津津樂道的話題。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4年3月12日 12:25:25 | 顯示全部內容
哪天也來試試看...給我家的白頭翁喝點酒...ccc
那一定很好玩
我要回覆
 作者| 發表於 2004年3月12日 15:19:03 | 顯示全部內容
以下引用由 紫羅蘭 在 2004年03月12日 下午 12:日 所發表的內容:
給小鳥亂吃東西我是比較擔心會掛掉。

他有冒險實驗的精神.....
當然....
在他們家的鳥也要有這樣的認知啊https://www.fishman.idv.tw/phpforum/thread-10587-1-1.htmlhttps://www.fishman.idv.tw/phpforum/thread-10587-1-1.html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4年3月12日 19:49:56 | 顯示全部內容
呵呵...誰叫他看到我都鬼叫鬼叫...還咬倫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4年3月14日 02:23:58 | 顯示全部內容
不知道耶...不過巧克力我家人也很少吃...
所以沒試過...下次有機會看看囉...
我要回覆
發表於 2004年3月21日 11:21:53 | 顯示全部內容
呵呵...當然不會...可能也不會吃吧...
我要回覆
懶得打字嗎?讓本助手協助你 【使用進階編輯器請點選右方進階模式】
您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手機版|Archiver|漁家小舖

GMT+8, 2024年4月26日 16:05 , Processed in 0.417032 second(s), 35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